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Jun Yue

英文|社交|忘记人名时如何解围??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尴尬情形?

对面走过来一张熟悉的面孔,但你无论如何都想不起他/她的名字。你在极其努力地思考,可脑力和记忆力无端受阻,于是你不自觉地开始皱起眉头,若有所思,面部僵硬,笑容尴尬……

所有不易察觉微表情,都会影响到他人对你的印象。人类的视觉神经元,比想象的要发达无数倍,能直接与潜意识对话。所以,即使那些理性地坚称“外表不重要”的人,也根本无法抵挡外表的巨大潜在影响。

和中国人打交道时,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办呢?

大部分人都是“强颜欢笑”、“含糊其辞”:“哎,哎,哎!你好,你好,你好!呵呵呵!” 请自行脑补这个经典画面。

在外国语学院,我有近两百位同事,有些可能还没见过面。有时要打招呼,却实在想不起来姓氏,我只好这样:“哎,哎,哎!”#$%&*”老师好!” 老师两个字重读,前面一个音节,用最含糊地方式,坚定地发出。只要这个音节够坚定、够模糊,对方总会下意识地朝自己的姓氏联想,这是人类的本能。

当然,这很不好,也不值得鼓励。记住人名,在许多社交场合尤为重要。但人世间总有万一啊!

万一忘记了,在英文的环境中,该如何解围呢?

美国女作家Gretchen Rubin说,你当然可以诚恳的告诉对方: “I’m sorry, I don’t recall your name.” 但这显得很突兀,而且别人会以为你一贯健忘,这绝对不是一个良好印象。

这里,Gretchen Rubin给我们提供了六大应对策略,合理易用又不失风度。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我知道你叫啥,但大脑竟然一时卡克了”策略 经典例句:“I keep wanting to call you “David,” but I know that’s not right.”
2. “我当然知道您的尊姓大名,但我想全面了解您啊”策略 经典例句:“Hey, I’d love to get your card.”
3. “话到嘴边,可是突然一下子说不出口”策略(与1接近) 经典例句:“I know, I know your name, but I’m blanking right now.”
4:“你真是帅呆了酷毙了美翻了之赞美吹捧”策略 经典例句:“Wow, you have a terrific memory. I can’t believe you remember my name from that meeting six months ago. I can’t remember the names of people I met yesterday! So of course I have to ask you your name.”
5. “我当然记得你啦之旁敲侧击”策略 经典例句:“Remind me – what’s your last name?” (If you ask a person for his last name, he’s likely to repeat both names. “Doe, John Doe.”)
6. “社交小能手必备之人脉拓展引荐”策略 经典应用:“Hey,” you say to the person whose name you can’t remember, “let me introduce you to Pat Smith.” You introduce the two and say the name of the person whose name you remember. Almost always, the nameless person will volunteer his or her name.

哈哈哈,不得不说策略六真是心机重重啊,不过真的很聪明,很好用呢!除了策略五之外,其他几个策略同样适用于中文场景。

你有过类似的经历吗?你还有其他高效策略吗?歡迎交流哦……

bottom of page